地址: 長洲東灣教堂路1號
電話: 2981 0330   傳真: 2981 9244
電郵: ccshs@ccshs.edu.hk

課程發展方向及計劃

學校課程的目標

本校課程以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生命、愛德、家庭、真理、義德」作為基礎,以知識、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三個部分組成學校的課程架構,讓學生於德、智、體、群、美、靈六方面都有全面而具個性的發展,學生能夠學會學習,終生學習。


校本課程

科課程

透過調配各科課程相關課題,以跨學科教學模式,助學生掌握學習內容。

另外,於常規或非常規課程滲入STEM元素,培養學生們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 題的能力。如常識科探究活動、電腦科編程教學和mBot智能機械人製作。此外,全方位學習學習週和中國文化日亦提供學生多元化科學習經歷。

拔尖課程

Lego機械人校隊、中文大學少年國際論壇、數學及英文拔尖課程。

電子學習

獲優,學各班安裝了互動式電子螢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教師與學生之間雙向溝通和同學間互動協作,透過課後延伸學習,鞏固學習。

另外,除各網上學習平台外,學生亦有機會應用虛擬實境工具裝置,透過多元感官配合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加強信心。例如在中英文寫作上,學生可於課堂上通過具文學元素的虛擬場景,學習深入觀察地點、社區和人物,加強中英文讀寫能力及文學素養。而在常識科課程上,可不受地域及資源限制,利用虛擬實境觀察有趣生動地了解各國歷史及文化,可看到難以到達的人體內部結構等,提升學習興趣及效能。

外籍英語教師計劃

及英文特色課程

外籍英語教師教授一至三年級閱讀及寫作課程,亦透過趣味英語活動教授四至六年級英語

英文特色課程方面,同學會透過英語小導遊計劃,以英語向別人介紹及推廣長洲特色,加強運用英語的信心。

銜接課程

優化全日制時間表,以協助小一學生適應小學生活。上午進行主要科目學習,下午進行術科學習和導修課。星期三亦推行無功課日(Happy Wednesday),讓學生有足夠的空間去建立均衡而健康的生活。而六年級亦設有升中銜接課程,讓學生體驗中學生活和提供升學輔導。

境外學習

為了擴闊學生的眼界和視野,並讓學生在靈性培育、語境學習、科技科學、生態保育、歷史文化、自理成長、社交技巧及批判思考八大範疇領域上,得以獲得更全面的學習發展及擴闊視野的機會,本校每年均為同學提供境外學習活動機會,讓小四至小六同學參與。每項境外學習活動,學生均會到當地學校與其學生進行學習交流。聖心特色境外學習課程更著同學自學、自理、關愛、守四方面的成長,旨在讓學生每次旅程回來在個人發展上均有所獲益。

 

校外專業支援計劃

22-23年度,在教師團隊專業培訓方面,各科組參加了各項專業支援計劃。例如,中文科參加了賽馬會『看動畫,識古文 學習計劃』,英文科的校本支援計劃,數學科的內地教師交流協作計劃和宗教科參加了教區舉辦的同行計劃等,藉著參與各項的專業交流,透過共同備課、觀課,強化團隊本科知識,提升教學技巧。

 

另外,學校亦會參加由香中文大學舉辦的網上英語課程,下中文大學學會以英和同,加強學生的日常英語口語運用。

 

22-23 課程發展-本校關注事項

明年,學校會集中在培養學生包容和接納別人的心,強化學生「愛德」的培育。同理心和關愛文化在校園的建立對構造一個和諧社會極其重要。來年圖書科亦會加強校內閱讀風氣,藉著推廣以關愛為主題的書籍,深化學生對愛德的認知。學校亦會透過聖心義工隊,讓學生履行和實踐關愛他人的精神,服務社區最值得關注的社群。

 

本校三年計劃,來年進入週期的第二年。明年在學教方面,會集中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如跨學科活動和課堂分組活動,全面地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學校來年亦會透過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能。如以不同有趣的電子學習軟件,讓學生領略電子學習的趣味,提升學習自主性。編程教學亦是來年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學校參加了賽馬會COOLTHINK計劃,讓高小學生藉此訓練邏輯思維技巧,迎合現今社會的發展趨勢。

Top